江油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0-06-05 16:24信息来源: 市档案馆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档案馆单位职能简介

江油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以及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依法接收、征集市级机关、乡镇(街道)、团体、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其他社会团体和重要人员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资料,负责征集特色档案、珍贵档案进馆。集中统一管理行政区域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等单位的重要档案资料。负责全宗管理,编制档案全宗介绍、全宗级目录和利用典型事例汇编;负责馆藏资料的基础统计,并对进馆档案资料进行编目、规范化整理和科学管理、保护。负责对保管期满的档案进行鉴定和销毁,对馆藏破损档案进行抢救、修复。负责档案库房温湿度的监测、调控及库内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组织实施“八防”工作;确保档案馆藏资料的完整与安全。负责划分馆藏档案开放与控制使用范围,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负责依法开展本级已公开现行文件和政府公开信息的征集、管理、编目和利用服务工作,并利用现代技术向社会提供藏档案资料的利用接待、咨询服务。负责馆藏档案资料编研工作,开发编研档案史料,负责档案资料汇编、选编、合编和研究工作;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展览。组织实施馆藏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江油市档案信息共享智慧管理平台建设,做好档案信息网络和电子文件信息管理、利用工作。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市档案馆将紧紧围绕江油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档案部门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做好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档案业务建设等工作之外,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各项措施,努力推动机构改革后的档案移交工作。

(二)突出抓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持续推动“档案信息共享智慧管理平台”查阅终端安装工作,加强已安装终端的管理维护工作;二是完成新旧数据信息转换工作;三是继续推进档案“双套制”进馆工作;四是推进机关单位的电子文件归档备份、在线采集、接收和利用归档电子文件工作。

(三)着力推进新时代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一是拓宽地方特色档案征集面,通过与社会团体合作系统征集当代专业团体档案;二是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民生档案、重大建设项目的接收工作。

(四)努力做好开放合作,重点开展与市级各部门、社会团体档案收集、开发利用、编研等工作。

(五)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的绝对安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档案馆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251.06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288.81万元减少37.75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压缩经费、人员调动工资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档案馆2020年收入预算251.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1.0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档案馆2020年支出预算251.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36万元,占73.83%;项目支出65.70万元,占26.1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档案馆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51.06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37.75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压缩经费、人员调动工资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1.0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74万元、教育支出1.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8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档案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1.0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37.75万元,主要原因是财政压缩经费、人员调动工资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74万元,83.54%;教育支出1.35万元,占0.5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0万元,占9.36%;卫生健康支出5.64万元,占2.25%;住房保障支出10.83万元,占4.3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档案馆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44.04万元,主要用于:档案馆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2.70万元,主要用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安保物管费、档案培训检查费、档案信息智能化管理和查阅平台建设、档案编研出版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13.00万元,主要用于:档案查阅及查阅系统运行维护、设备设施维护费、重点档案抢救保管征集费。

2. 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1.35万元,主要用于:提升档案馆干部业务能力的培训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7.9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离退休人员的福利费和慰问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0.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离退休人员的福利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5.1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缴费。

4.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6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5.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0.8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档案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1.0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2.2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3.1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9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6万元。

(一)江油市档案馆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14.29%,主要原因是市档案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以及其他地区档案部门来我市调研学习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用餐费等

(三)江油市档案馆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档案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档案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江油市档案馆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16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8.70万元,增长39.43%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江油市档案馆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江油市档案馆固定资产原值总额54.43万元。无车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江油市档案馆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反映中央和地方各级档案馆的支出,包括档案资料征集,档案抢救、保护、编纂、修复、现代化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提供、利用,档案馆设备购置、维护,档案陈列展览等方面的支出

3. 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何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2020年江油市档案馆部门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