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政策文件

《绵阳市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04-22 14:01信息来源: 绵阳新闻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绵阳新闻网讯 近日,绵阳建设先进制造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绵阳市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今年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主要措施等,每一项任务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立足各县(市、区)、园区比较优势,规划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分别是新型显示产业功能区、智慧家庭产业功能区、5G产业功能区、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功能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功能区、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功能区、高端纺织产业功能区、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通用航空产业功能区等。

 

  梳理今年重点任务,一项项任务清晰明确: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推进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有关工作;制定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任务清单,将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到相关县市区及市级部门;编制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指引,指导县市区、园区科学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指导各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开展规划编制,科学确定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编制产业功能区项目准入目录、产业招商目录……

 

  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过程中,绵阳将建立“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推进创新产业发展格局,即每个产业功能区确定1个市级领导、1个工作专班、1个发展规划、1个专属政策、1个专业运营团队。

 

  基础设施是硬件支撑,如何完善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绵阳将结合行业特点及企业需求,规划设计多层标准厂房,配套与主导产业相适应的人才服务、技术创新服务等专业机构,逐步完善商业、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康养等生活配套设施,推动基础设施配套、生产性服务配套和生活性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各产业功能区将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年度建设目标,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推进早日建成投产,强化功能区建设的项目支撑。围绕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产业带动力、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增强辐射带动能力,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式做优做强,加强与中小企业协作,充分发挥带动作用,提升本地配套率。

 

  县市区、园区是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的责任主体,相关市级部门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加强对县市区、园区的工作指导,建立密切沟通、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绵阳还将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并对全年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评价,做好督查考核结果运用,逗硬兑现奖惩。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黄小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