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项目建设

绵阳融通:全国最大磷酸铁锂单体厂房建设完成 春节前投入试生产

2023-01-10 10:54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新年伊始,江油市工业企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势,启动新一年奋斗征程。记者从绵阳融通15万吨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和循环再制造项目了解到,目前一期厂房加快建设,将在今年春节前投入试生产。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磷酸铁锂单体厂房,该厂房跨28m,长324m,宽127m,经过紧张的施工,现已完成结构施工和装饰装修,与它同期建设的其他12栋厂房和办公设施也基本建设完成。

 

走进项目现场,在钢柱密布的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人来车往,施工人员秩序井然,多台大型工程车辆正开足马力进行高空施工作业,抢抓工程建设进度。

 

“钢结构厂房相当高,单层26.65米,在施工中我们采取现代作业的方法,取缔传统作业方法的方针,大面积采取大型及先进机械设备投入曲臂车、吊车,从而减少了人工,保证了安全,缩短了工期,至少提前10天以上,从而有效地保证了,整个项目的工期。”全钢结构班组负责人喻开润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周期27个月,一期占地约650亩,建设1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池正极材料全链条生产线项目;二期占地约350亩,建设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生产线项目。项目建成后不仅是融通高科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是中国最大的单体磷酸铁锂全产业链工业园。

 

据了解,项目一期仅厂房建设总投资就达7.5亿元,总建筑面积255345.17㎡,以钢结构厂房为主,一、二标段总用钢量达13625.75吨。自去年4月16日开工以来,项目部优化场地布置,同时打开多个工作面,竭尽全力提升工程建设速度。

 

全钢结构班组负责人喻开润:“钢结构工程时间紧、任务重、高空作业多,我们采取分片、分块的团队作业方法,即土建完成一片,我们就施工一片,土建完成一块我们就施工一块,步步跟上,发扬一天都不耽误,一天都不懈怠的二冶作风。”

 

为了保障安全施工、保证施工进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保证施工质量,项目部着眼于安全生产,重点对高支模超危工程、塔吊作业、临时用电等隐患突出部位开展定期现场安全检查,确保风险守住不失控、隐患整治不落空,为完成项目安全目标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一定要把焊接火花接好,小心焊接火花掉下来,引起火灾事故,同时你们在升降车的时候,一定要绑好安全带”、“施工现场的氧气乙炔瓶,一定要注意好安全距离”、“冬季施工,一定要注意安全上下,做好安全工作。”在施工现场,安全巡查小组正在例行巡查。

 

在全力攻坚施工过程中,施工项目部编制了落实赶工措施,每日检查现场人、材、机的配置情况以及每日进度推进情况,梳理落实各类紧缺材料到场,组织作业人员进行夜间施工,全力以赴赶进度、保履约。

 

中国二冶15万吨锂电池制造项目部、项目副经理刘建龙:“按照业主单位节点工期要求,15万吨锂电池项目部全体员工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克服困难,精心组织,倒排工期,合理组织施工工序,项目部加大人、材、机的投入,在施工过程中,从400余人增至750余人,挖机,吊车等大型机械70多台,合理调配材料供应,于2022年12月28日顺利完成101#、102#办公楼主体结构封顶,圆满完成一标段106#、113#、117#、114#、112#、5栋厂房,业主要求的12月31日的节点任务。”

 

目前,106#磷酸铁锂单体厂房内正在进行紧张的电气设备安装工作,一标段的动力站、原料生产车间、制氮站、空压站等也都已基本建设完成,二标段已冲出正负零,陆续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中国二冶15万吨锂电池制造项目部、项目副经理刘建龙说:“下一阶段施工重点是一标段收尾任务,施工重心将转移到二标段,我们将持续加强进度 安全 质量管理,保障施工资源,确保在2023年4月15日前顺利完成项目施工,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做出贡献。”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符庆乐    张知    邹金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