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项目建设

项目提速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022-09-19 13:50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高质量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近年来,江油市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赛道”产业,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不断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争取尽快形成可视化成果,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工业项目稳步推进

融通高科是江油高新区首个百亿级“镇园之宝”企业,主要生产锂电池最核心的材料磷酸铁锂,该材料应用在动力电池、储能、电子产品三大领域,并且在续航里程、安全性上表现都非常好。目前,规模已位居全球前三,质量也居全球领先,一季度市场规模占有率达11.1%。随着项目的建成,市场占有率也将逐步提升。

据了解,融通高科1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和循环再制造项目总投资51亿元,占地10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池正极材料全链条生产线;二期建设电池回收循环利用生产线。一期项目于今年4月16日开工,进展迅速。

绵阳融通高科先进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殷仁燕表示:“当地政府务实高效的营商环境给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目前来讲,项目建设相对比较顺利,在明年的一季度15万吨的磷酸铁锂(项目)应该可以全部投入运营,将产生150亿元年销售收入。”

今年以来,江油聚焦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精准发力,拿出了一项项有力举措,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

正在建设当中的天宜上佳二期厂房是在一期生产碳碳热场的基础之上的一个升级,生产半导体级碳碳热场,在纯度、制作工艺和产业发展上都上了一个台阶,达产之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级碳碳热场生产基地,为我国自主研发芯片提供了有力的设备保障。7号厂房是继续围绕碳基复合材料,生产喉衬等可以在航空航天关键部件以及轨交、飞机等领域发挥强大作用的部件。

据介绍,天宜上佳二期项目共计修建7个厂房,于今年2月开工。而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

绵阳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林日福介绍:“我们在建设过程中,遇到建设的手续问题,政府多次协调,以最快的速度帮我们把手续给办理了。”

江油市工信局局长李兴桥说:“下半年,我们将围绕抢抓机遇,挖潜力、强服务、促投产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工作,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投资75亿元以上,为江油工业积蓄强大的发展动能。”

除了工业项目,江油市还在重点民生项目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民生项目持续发力

在江油市人民医院新建外产科大楼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100多名工人正在对项目主体进行施工。待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会提升该医院的医务承载能力,极大程度地改善江油的医疗环境。

作为江油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江油市人民医院外产科大楼建设项目于今年2月26日正式动工,项目立项金额约2.6亿元,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建筑高度59.6米。大楼由主楼与裙楼构成,主楼地上14层,裙楼5层,地下1层。

江油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卫说:“截至目前,我们这个项目已完成五牌一图临时设施搭建,降水井建设等工作,土石方开挖已完成约43000方,完成了基础防水工程地下室的滑板浇筑以及地下室的顶板浇筑,目前正在进行地上一层的制模工作,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封顶。”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医院将新增停车位近300个,病床490余张,可进一步缓解停车及外产科病床紧张问题,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

广西建工集团技术负责人李伟坚介绍:“施工值高温季节时,我们采取了错峰施工,同时给工人配备降温和解暑药;对于汛期防汛,我们储备了足够的防汛物资,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安全度汛,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确保项目顺利如期完工。”

连日来,位于江油明月岛公园的皓月广场项目正加紧施工,预计将于今年国庆节前竣工并向市民开放。

近日,记者走进皓月广场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清理已硬化场地、抹砂浆、安装地板砖,开展绿化栽植、管线铺设等作业内容。

据了解,皓月广场项目总用地面积为1.1万平方米,广场实施面积约3万平方米,规划停车位100个,并将建设跨线桥2座。广场还将建设月亮雕塑、喷泉、水幕电影、桥亮化、景观亮化、桥装饰、广场植物等配套设施。该项目的建成,将极大拓展该区域商业休闲承载能力,为周边居民群众提供更广阔的文化景观空间。

明月岛公司工程部部长安永贵说:“皓月广场项目是今年4月份复工,复工后我们组织了相关人员对项目进行绿化、栽植、硬质铺装、安装设备,力争在今年10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


来源:绵阳日报(符庆乐 蒋杰 邱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