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项目建设

江油市多措并举全力冲刺工业经济“开门红”

2021-03-09 18:09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年之计在于春,江油市工信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采取多种措施,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奋斗姿态,全力冲刺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1-2月,全市217户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规模工业产值87.8亿元、同比增长23.4%,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有望完成绵阳下达的开门红任务(11.5%)。

    一是围绕产业规划明晰发展方向。结合“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邀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西南科大等专家团队高起点编制《江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非金属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特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指南》等,鼓励企业挖掘自身优势,结合先进结构材料功能区建设,找准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逐步做优做强做大主业。

    二是围绕运行监测稳定发展大局。强化运行监测工作,建立风险防控及预警机制,及时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工业经济“开门红”工作的通知》,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强工业”上来,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运用“税电指数”等先行指标,科学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一厂一组”工作机制,深入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走访调研,鼓励企业利用年初销售旺季,抢抓订单、加快生产,收集困难问题48项,已完成41项,完成率85%

    三是围绕项目攻坚培育工业增量。按照“加快建设、跟踪储备、包装策划、招商引资”四个一批工作思路,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行动。在全面梳理好重点项目清单的基础上,建立“专班+专人”的推进制度,明确项目建设联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实行挂图作战,在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的同时,和企业一起想办法、出实招、促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及技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为工业发展蓄势赋能。1-2月,全市在库68个工业项目完成工业投资9亿元、同比增长187.1%

    四是围绕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一切以企业为中心”发展理念,当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指导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惠企纾困政策,积极做好对上争取和部门衔接工作,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工作,1-2月,工业用电量累计达到2.7亿kwh、同比增长28.93%,呈大幅增长态势;搭建银政企交流平台,全力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兑现奖补资金442万元,为长祥特钢等7户企业争取应急转贷资金,共计5175万元;配合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努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激发市场活力,为实现工业经济“开门红”提供坚强保障。

    (报送单位:市工信局      拟稿:李晓明    审核:吴兴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