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项目建设

四川国大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建成完工

2020-06-18 18:36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打赢净土污防攻坚战,彻底缓解绵阳市因没有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而需要外委处置的局面。四川国大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项目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的指导关心支持下以及绵阳市、江油市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在江油建成并通过专家评审,验收合格后于61日取得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签发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项目的建成投入运营降低了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风险。

一是该项目处置的危废品种涵盖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6大类中24个大类,计345个危废品种,几乎全部覆盖绵阳市、江油市及周边地市州的电子、家电、农药、化工、新材料、新型显示行业、机械制造加工及学校(含高校实验室)等都行业所产生的大量危废。项目的建成满足了绵阳及周边企业处置危废需要,减小了危废运输成本及危废运输环境污染风险,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二是凭借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的低成本、规模化连续处置以及环保达标优势,将产废单位处置成本降低,从根源上解决产废单位存在的虚报、瞒报及无害化处置不彻底等问题,促使产废单位自觉遵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从更广、更深的角度提升社会效益。

三是项目建成后,将带动收集、运输、检测、预处理及水泥窑处置整个业务链上相关人员就业约200人,促进当地人员就业,扩大就业群体,具有现实的社会意义。

四是投产以后,解决部分危废物填埋占地、焚烧二次污染和残渣处理等问题。同时实现灰渣资源化利用、臭气不扩散的设计目标。将项目的环保技术优势及资源化利用优势转化为社会和经济效益,变身为“城市共生体、城市净化器”,为江油市、绵阳市及四川省“山更美、天更蓝、水更清”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企业、社会、政府多赢的美好局面。

(拟稿:唐林   审核:邱国华   报送单位: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