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企业风采

贝氏体钢新材料产业化之星 四川清贝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2023-02-03 14:11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位于江油市高新区的四川清贝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2016年由国内资深金属材料专家团队创建的高新技术转化平台,创始团队坚持不懈20多年的努力,积累创新,对清华大学锰系贝氏体钢技术进行深入研发,攻坚材料技术瓶颈突破,实现了钢铁新材料配件向高强度、高韧性、高塑性、高耐磨性方面质的飞跃,在特钢领域走出一条从实验室向产业化发展的璀璨星途。

 

清贝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和市场导向,针对不同类型客户需求提供专业系统的集成技术服务,研发、生产出一系列具有核心竞争力,适应抗强冲击、高耐磨工况的贝氏体钢零部件产品。

 

四川清贝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慧莲告诉记者:“我们自主研发的专用于生产各种高端合金钢铸业的系列化成型技术,是一项高质、高效、环保型工艺技术,可实现尺寸2m以内,单重300kg以下铸件的精密铸造。高质主要体现在外观精美,一致性好,尺寸精度可控制在0.5mm以内,高效主要是与传统精密铸造工艺相比,可以节省15道工序,减少50%的用工,环保主要是实现了型砂95%以上的再生回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清贝公司历经多年发展,贝钢铸造成型技术和产品的专业性、实用性也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于2018年至今,该公司先后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的“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高精度绿色化铸造示范基地”、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等荣誉。

 

目前,该公司已建成运行年产5000吨的覆膜砂壳型铸造生产线及配套万吨型砂再生利用生产线,并在覆膜砂再生、铸造工艺和模具设计等方面技术不断精进,已获4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随着技术研究积累和不断创新,清贝技术团队已能快速掌握国内外各种钢铁材料的生产加工工艺,让自己的工艺保持较大优势。

 

四川清贝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慧莲说:“经过三次材料技术的更新换代,终于使这一材料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了产业化。目前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外领先水平,在耐磨材料领域,是传统高锰钢耐磨材料的替代品,使用寿命是高锰钢的两倍左右。在轻量化装备上,贝氏体钢材料重量比普通高强度材料减少50%以上,使用安全性远高于传统高强度材料。” 

2022年受疫情影响行业萎靡之际,清贝公司却是另一番景象,市场占有份额成倍增长,独家生产的多批次客户定制贝钢铸件产品,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出口欧洲市场。2023年新春伊始,又一批次出口澳大利亚的铸件锭模产品在公司上下齐心努力下,已批量下线验收发往海外,公司再创佳绩、取得开门红。

 

面对未来,该企业正站在对新材料先进性和产品实用性批量验证的基础上,计划产能的扩产增容、技术输出以及对上下游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以自有技术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再上台阶。

四川清贝科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余忠友说:“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分四步走,第一步,将清华贝钢技术工程化,使产品技术在国内外领先。第二步,从 2023 年开始着手建成年产 30000 吨的清华贝钢研发生产基地,建成后逐步实现产值5亿人民币,利润1亿、税收3000万的规模。第三步,在实现第二发展目标过程中,向国内外更大范围推出清华贝钢技术,爆炸式地拓展市场。清贝当前在正在与清华大学清华双碳研究院、紫荆研究院、中国 3060 基金共同搭建碳达峰、碳中和效应,同时发挥清华贝钢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的重卡、矿卡轻量化平台。第四步,我们将选择适当的时机和地域融资建设千亿规模的贝钢高端技术产业园。用清华大学原副校长郑燕康教授的话来说,我们将建成国内外具有巨大双碳效应和经济效应的贝钢产业标杆产业,为我国的新材料技术更新和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江油市融媒体中心:符庆乐 张知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