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企业风采

江油电子产业按下发展“快进键”

2022-02-11 15:54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大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股股长闫燕就前往江油高新区,到星联电子了解企业二期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闫燕介绍,聚焦工业强市战略,江油电子产业将围绕产业再造,进一步明晰未来发展重点及核心任务,强基聚能,蓄势突破,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江油工业突破千亿能级助力。

近年来,受益于全球印制电路板产能向我国转移以及下游蓬勃发展的电子终端产品制造影响,我国印制电路板行业整体呈现较快发展趋势。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江油市精准发力,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产业企业呈现出集群式发展态势,助力江油工业实现了新蝶变。星联电子、殷田电子、奥弘电子等12家电子产业企业,深入推进产业链价值链新跃升,产业延链“上下配套”,年实现生产总值26.5亿元。

江油电子产业起步早。1998 年,四川超声印制板有限公司在江油高新区成立。这是江油最早的一家电子产业企业,也是中国印制电路板第一家上市企业,规模、技术、质量方面均处中国印制板行业的先进地位。

在2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四川超声印制板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持续推动技术改造与新产品研发创新,确保公司工艺能力及质量保障均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已达到印制电路板28万平方米,2-40层高密Fr-4板、5G高速板等9大系列产品广泛运用于通信、雷达天线、自动控制、轨道交通、医疗、核电等各类高可靠定制化领域,其中60%以上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可靠军工领域。

四川超声印制板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表示:“去年,公司销售增长达50%, 今年准备再增长30%,达到2.5亿的目标。”

隆冬时节,在江油高新区,处处可见火热的生产景象。星联电子投资5亿元的二期项目,年产180万平方米的双层、多层、高密度印制线路板兼顾部分高密度互联、特色金属基线路板生产线正在加快建设。

星联电子是唯一一家在华的德资PCB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计算机、通讯、工业控制、医疗仪器及汽车制造等高科技行业。2012年,公司成功入驻江油,第二年,公司一期项目顺利投产,当年即实现销售收入上亿元,吸纳就业500多人。

面向未来,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功成描述了企业发展方向:“ 一是加大我们企业本身的自主创新,二是继续加大人才引进,第三步要加快二期的投产。预计在2023年试生产,2025年实现年产值15亿,为江油工业千亿目标贡献我们的力量,带动、引领江油及绵阳地区PCB产业的发展壮大。”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核心技术是企业站稳市场的关键筹码。多年来,江油星联电子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和设备,致力于工艺流程自动化和新产品技术研发,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部主任李强介绍说,原来内层AY都是人工检查,现在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去检测,较大地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为以后扩产奠定了基础。

“江油电子产业将围绕电路印刷板上下游产业链、光电复合电缆、熔石英下游产品、新型电子元器件、LED照明设备等企业进行招引和培育。鼓励和支持星联电子、超声印制等本地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力争到2023年产业规模达到55亿元,2025年达到80亿元。”闫燕表示,未来几年,江油将深入实施电子产业企业倍增计划,增产扩能、延链引进,不断厚植电子产业发展“沃土”,推动新一代电子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江油经济版图的“中流砥柱”,为江油市创建百强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做出更大贡献!

(雷兴双 向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