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企业风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简介

2020-05-08 15:02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川西北气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前身系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的四川石油管理局广宁石油勘探指挥部、川西北矿区,1999年经过重组改制上市,隶属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气矿下设19个职能科室及直属机构、6个直属单位、18个基层单位,在册员工2300余人。气矿机关位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唐代大诗人李白故里——四川省江油市。

川西北气矿以天然气勘探、开发、集输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矿权面积3.42万平方公里,在现有矿权范围内共发现含油气层系13套,油气田7个,含气构造26个,气藏50个,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960亿方,拥有工业价值的油气生产井190余口,采出天然气343亿方,替代原煤41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00万吨。

川西北气矿担负着向北起广元,南至雅安、乐山的24个县市100余家用户提供天然气、石油液体、硫磺等产品销售服务,1988年气矿工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2003年突破10亿元。2019年气矿工业总产值达到34亿元,上缴税金达6580万元,切实履行了国企三大责任,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川西北气矿将坚韧执着、实干稳健的精神镌刻在行动上,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先后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四川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综合治理模范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普法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气矿生产经营业绩稳健增长,产销齐升。2017年至2019年累计生产天然气20.84亿方,销售天然气54.68亿方,实现营业收入83.01亿元。2019年气矿在绵阳境内共采天然气2.07亿方,年销量4.56亿方,纳税3650万元。2019年,气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加大油气勘探力度的精神,研究制定“4251”目标,秉承加快发展方针,坚持创新、资源、市场和低成本四大战略,加快推进九龙山二、三叠系、双鱼石下二叠统、剑阁、龙泉简阳火山岩勘探开发,力争2020年新增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20亿立方米,十四五末探明储量达5000亿立方米,建成100亿气区,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全面决胜300亿,加快上产500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