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两新发展

搭建对接平台开发金融产品 江油“产金”合作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2-04-28 16:52信息来源: 江油市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工业是江油经济的主要载体,江油要发展,重点在工业。近年来,江油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金融为工业企业服务,统筹布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格局,以金融支持赋能产业发展,产业兴旺助力企业振兴,走出了一条“产业+金融”合作共赢的新路子。

“产业+金融”既提高了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又拓宽了产业融资渠道,从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受惠于“产业+金融”模式,近两年,四川陆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迅猛。

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生产节能环保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走进陆亨厂区,年产值1.5亿元的各类余热锅炉制造生产线技改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公司已签订单近5亿元,合同量增加,需大量采购原材料,因此出现资金短缺问题,由于公司无多余担保物,融资需求难以得到金融机构支持。”陆亨能源董事长陈文政说。

在获悉陆亨资金短缺问题后,江油农商行信贷工作人员立即主动上门服务,根据陆亨公司实际情况,拟定融资方案。“由于陆亨能源抵押担保不足,我们专门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金融方案:订单贷与信用贷,共为公司解决了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江油农商行副行长巫祥均说。

“有农商行的支持,今年公司可望实现产值5个多亿,税收达2000万元以上,感谢江油金融部门的鼎力支持。”陈文政高兴地说。

近年来,江油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特冶新材料产业、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电子信息材料产业、绿色节能建筑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先进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电子信息、食品医药产业为主的“1+4”先进制造产业体系。为支持企业发展,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主力军银行的江油农商行,围绕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发挥资源优势,当好金融助手,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全方位支持江油经济发展。

江油市工信局企业股副股长钟芳芳介绍:“企业在前期土地购置、厂房修建、设备购买等方面投入资金大,投产后可能会出现流动资金不足,部分企业因规模小、抵押担保不足、抗风险能力差、银企信息不对称等情况,导致融资难度增加,融资成本较高,进而阻碍企业发展。”

围绕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难题,江油市委、市政府以开展省级产融合作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江油市产融合作试点实施方案》,实现产业信息与金融机构的良性互动、有效对接,从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服务能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作为工业企业的服务部门,我们把扎实做好企业融资协调服务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搭建银企对接交流平台,实现产融信息有效对接;二是工信局、金融办等部门联动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三是全面推广‘园保贷’信贷业务,为企业融资增信;四是培育企业上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彭雷说。

据介绍,去年,江油召开融资对接会、推荐会等10余场,通过天府信用通平台累计为854家企业融资38.93亿元。近年来,江油还通过绵阳转贷资金支持企业转贷36户112笔,转贷金额9.1亿元;通过“园保贷”累计为13户企业放款34笔1.758亿元。

“随着企业发展,生产经营资金会存在一些缺口,在江油工信局牵线搭桥和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给我们存货质押贷款2000万元,有了这笔资金可以撬动企业实现产值1个多亿。”说起未来发展,江油长祥特殊钢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凤军信心满满。

在金融机构层面,江油各类银行除开展抵押贷款和担保贷款外,还推出了“存货质押贷”“银行承兑汇票质押贷”“应收账款质押贷”等多种贷款方式,创新开发出“小微易贷”“税易贷”等信贷产品,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融媒体中心:雷兴双 向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