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两新发展

四川江油: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5-14 11:23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四川江油,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这里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宣传发动群众参加革命,遗留下来的战斗器械、生活遗物、石刻标语以及战斗故事等,为江油红色文化注入了丰富内涵,并形成了以红军胜利纪念碑、青林口红军桥、王右木故居等红色资源为代表的江油红色历史文化遗产。

        今天,勤劳朴实的江油儿女,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用奋斗传承红色基因,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接续奋进。县域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350.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77.7亿元,2020年位列全国西部百强县第22位。

       一、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之城的红色故事
        江油是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者和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的家乡,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根据地。

        513日上午,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由绵阳市委宣传部组织的中央、省级驻绵新闻单位、市级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开展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四川江油。穿过江油市武都镇热闹的街道,远远就能看到一座红顶白墙的建筑——王右木纪念园。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修缮一新的纪念馆显得格外清新。
        王右木纪念园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纪念园常年开展爱国主义、初心使命、理想信念等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近3年来,纪念园接待干部群众15余万人次,已成为绵阳市并辐射周边地区的重要红色教育基地。
        红檐青瓦,红木回廊,党旗飘扬,红军文物陈列馆这座川西民居小院被红色装扮一新,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游客。馆内红军石刻标语、红军生活用品、红军使用过的枪支弹药等近百件红军文物,无言地述说着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从2011年建成免费开放以来,红军文物陈列馆迄今已接待各地参观者近90万人。
        近年来,江油市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积极打造红色旅游,一批又一批游客走近纪念园、来到陈列馆、踏上红军桥……,让每一位游客都得到红色文化的滋养,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汲取接续奋进的力量。
        二、发扬三线精神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油是国家“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之一,已建立起以特殊钢、碳酸钙、水泥、装备制造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特殊钢生产基地和四川工业重镇。
        近年来,江油在推动冶金、机械、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先后引进培育星联电子、新松机器人、殷田电子、深圳贝兰迪等高科技企业,着力推动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制造和提供刚性PCB板的最佳解决方案,其生产性能和制作工艺在国内同行业均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消费、能源和照明等领域,产品销往亚洲、欧洲以及美洲的多个国家。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华为都是公司的主要终端客户,占销售总额的60%2019年公司正式加入中欧(澳)班列以来,公司年产值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步入发展快车道。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上市公司。绵阳新松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国科技城(绵阳)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将规划建设“一园、一社区”,即“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和“机器人应用示范社区”。产业园总规划建设用地约500亩,总投资20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中将建设机器人应用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生产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乐游工厂基地;机器人应用示范社区中将规划建设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智慧社区、智能商业中心、智能公共服务中心等。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占地195亩,总投资3.9亿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江油工业结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将成为江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江油正高举红色文化旗帜,让三线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无限光彩。从国家“三线建设”基地到四川省首批“工业强县”示范市,从“中国西部百强县”到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红色文化和三线精神,正成为推动江油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拟稿人:陈国江 赵银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