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江油 > 工作动态

持续抓好电信反诈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2022-09-07 13:34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持续推进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源头治理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责任上落实到位,措施上得力有效,切实压降了涉案电话卡数量。1至8月,涉案电话卡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张,助力我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在全省负向排名持续走底,成效显著。根据全省涉诈重点县市区负向排名通报情况,2022年3月以来,我市排名稳定在110位以后,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持续向好。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我局持续开展日报告、周调度、月检查工作机制,相关负责同志对一些关键问题、难点问题,亲自抓、全程抓。敦促各运营商深刻反思,在各单位组织集中学习、集中讨论中,将电信网络诈骗的严峻性、重要性进行深入沟通,确保断卡行动入脑入心。

强化政企协同,提高信息互通。我局主动加强了与市联席办、运营商的日常联动及信息互通,及时将联席办的新要求及运营商反馈的新线索上下传达,确保沟通渠道畅通、信息传递及时,做到异常情况日报告和周报告。

履行监管责任,推动责任落实。敦促运营商在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有关工作要求之外,大力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严格约束办理渠道。一是收紧新入网用户资格审查,严控复开卡流程。对重点管控人员,创新加入资格审查由公安系统把关的环节,联合联席办更新《两卡人员承诺书》,对新入网用户增加手签《涉诈风险告知书》,强化对用户的警示作用。二是高压惩戒涉案号码入网渠道,提高处罚标准。去年以来,三运营商共对17家受理渠道作出关店或暂停销售/补卡业务、暂停渠道佣金发放、扣罚酬金的处罚,共关停工号22个。三是实行涉案号码倒查全覆盖。对通报的涉案号各运营商卡逐一开展倒查,对涉案号码的入网资料、使用行为深入剖析,深挖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着力提升涉诈号卡精准治理能力。四是持续号卡清理,监控异常行为。各运营商对长期沉默、通信行为异常等号卡持续开展清理和二次验证,坚持上报公安局自查信息,1至8月共协查“两卡”11900余户。

强化反诈宣传,筑牢安全防线。各单位坚持一手业务发展一手反诈宣传,坚持不懈地开展国家反诈安装、注册工作,1至8月反馈协助用户完成APP下载注册1.5万户;向全市用户发送两卡违法犯罪警示宣传短信,累计发送200万余条。工信系统内开展反诈宣传和国家反诈APP安装,实现了规上工业企业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全覆盖,增强了工业企业的反诈知识和反诈意识;同时与市公安局、三大运营商、社区联动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两次,向市民发放反诈传单3500多份,有效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拟稿:李勇

审稿:皮勇

报送:江油市工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