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他文件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油市主城区噪声功能区规划划分及优化调整方案》的通知

2022-09-16 09:52信息来源: 江油市政府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府办发〔202238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油市主城区噪声功能区规划划分及优化调整方案》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各部门:

《江油市主城区噪声功能区规划划分及优化调整方案》已经市十九届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16

江油市主城区噪声功能区规划划分及

优化调整方案

 

第一条  为防治环境噪声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按照《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要求,结合江油实际,制定本方案。

第二条  本方案适用于江油市主城区,北至岩嘴头,南至五家坡,东西环线以内。本方案适用的昼间、夜间时段分别为:昼间6:00~22:00,夜间22:00~次日6:00

第三条  江油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按下列规范划分

(一)0类声环境功能区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本方案无0类声环境功能区。

(二)1类声环境功能区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本方案共设立1类声环境功能区3个,详见附1

(三)2类声环境功能区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本方案设立的2类区为除1类、3类、4a4b类声环境功能区外的区域。

(四)3类声环境功能区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本方案共设立3类声环境功能区共3个,详见附2

(五)4类声环境功能区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详见附件3和附件4

1.4a类声环境功能区

1)交通干线(包括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边界线外一定距离内的区域,距离的确定方法如下:

相邻区域为1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55米;相邻区域为2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40米;相邻区域为3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为25米。

临街建筑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时,将临街建筑面向交通干线一侧至交通干线边界线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2)交通服务区域: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场站、公交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

2.b类声环境功能区

1)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将铁路干线边界线外一定距离内的区域划分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距离的确定方法同4a类声环境功能区。

2铁路交通服务区域

包括铁路场站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

3.对于4b类声环境功能区与4a类声环境功能区有重叠的部分,划定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

4.本方案中交通干线边界线是指城市交通干线中各级市政道路与人行道的交界线,无人行道的高架道路地面投影边界,各级公路的边界线,铁路交通用地边界线,城市轨道交通用地边界线,内河航道的河堤护栏或堤外坡角。

交通服务区域和铁路交通服务区域边界以通过规划和建设审核的占地红线为准。

临街建筑是指交通干线边界线外拟划定4类声环境功能区域范围内,面向道路的第一排建筑。

5.本方案实施以后,新建、改建、扩建的未列入本方案附件3中的交通干线及交通附属设施按本方案执行。

第四条  划分方案实施要求

(一)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分为五种类型,声环境功能区定义详见附件5,相应声环境功能区环境噪声限值详见附件6

(二)执行本方案第三条划分的适用区域,可详见《江油市主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图》(附件7),图中无法标注的,以文字说明为准。

(三)《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修订后,本方案做相应调整修订。

(四)乡村声环境功能区的确定,按《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确定。

(五)本方案由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负责解释。

(六)本方案公布之日起30日以后实施,有效期5199310月江油市建设委员会发布的《江油市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适用区域规划图》同时废止。

(七)本方案未尽事宜,参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相关条款执行。

 

附件:11类声环境功能区

23类声环境功能区

34a类声环境功能区

44b类声环境功能区

          5.声环境功能区定义

6.声环境质量标准限值

7.江油市主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图

 附件:附件.doc



政策解读:http://www.jiangyou.gov.cn/content/article/35725301

 

 

 

 

 

 

 

 

 

 

 

 

 

 

 

 

 

 

信息公开选项:主动公开

江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