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江油2020年十大新闻事件候选名单

调查时间: 2021-01-25 至 2021-01-31 状态: 已结束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的五年规划谋划之年。2020年,全市各界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江油这片热土上发生了许多大事、要事和喜事,对江油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产生了重大影响。此次征集的新闻事件要求真实重大、内涵丰富、影响深远,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展现一年来江油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我们从市民、网民、组织、媒体推荐的新闻事件中挑选出28件候选新闻。这些新闻集纳了过去一年李白故里发生的大事。当中,哪些新闻让你默默点赞?哪些新闻让你倍感骄傲?哪些新闻让你心潮澎湃?

投票规则:

从2021年1月25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止,您投下的宝贵一票将成为评选的重要依据。专家组将对网络投票选出的前20个新闻事件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确定“2020年度江油十大新闻”。

投票方式:

每个IP每天可投票2次,每次可选15条新闻投票。同时,也可通过微信关注“江油发布”进行投票。广大市民、网民可以通过江油市委市政府网站(www.jiangyou.cn)、“江油发布”微信微博进行投票。

                                          

                      (微信公众号)                   (网站客户端)

1、政治建设方面
  • 中共江油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 推荐理由: 1月19日,中共江油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抓住用好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立足全市经济发展良好基础,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推动江油经济高质量发展

  • 江油人大、政协“两会”召开
  • 推荐理由:4月27日,政协第十三届江油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4月28日上午,江油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全市人民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科学谋划江油发展大计。

  • 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深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
  • 推荐理由: 8月30日,川报观察以《四川“合村并镇”样本调查 江油黑滩村:两村合并后,强村如何带动弱村》为题,深度解剖了江油“两项改革”文章的经验做法,凸显出江油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坚持党委总揽、整体谋划、强力推进、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鲜明特色。在“两项改革”中,江油按照全省、绵阳市安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探索做好“两项改革”行之有效的新模式新机制,深入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强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造福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县域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 中共江油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举行
  • 推荐理由:9月10日,中国共产党江油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的决定》。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融入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经济发展方面
  • 九绵高速江油段至绵阳实现试通车
  • 推荐理由:12月30日,九绵高速江油天池隧道至绵阳张家坪枢纽互通段顺利完成交工验收,青莲互通至张家坪枢纽互通实现试通车。这是江油实施交通大会战、加快构建内通外畅交通网络的缩影。一年来,江油市以大项目大投资为支撑,全力贯通城乡大动脉,精细连接乡(镇)村(社)毛细血管,铺就了一条条通往和谐富裕的阳光之路。外衔内接、高质畅通的路网环境为江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 江油成为全省唯一的生猪种业园区培育县、国家生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县
  • 推荐理由:3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确定江油为全省唯一的生猪种业园区培育县。5月,农业农村部确定江油为生猪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县。一年来,江油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高标建设现代化生猪养殖场,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一基地、两核心、三片区”架构的生猪种业园区渐具雏形,生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渐显端倪。

  • 江油成功创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 推荐理由:12月22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五批全国第五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江油市名列其中。今年,江油市全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着力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截止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达72.3万千瓦,共有机电提灌站1450余座,农田作业大中型拖拉机590台,联合收割机580台,微耕机3.01万台,插秧机140台,植保飞机36台,粮食烘干机53台,农户自有各类小型农机具户均2台以上,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1.9%。

  • 攀长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国有股权划转江油
  • 推荐理由:12月15日,攀长钢厂办大集体改革国有股权划转签字仪式在江油举行。此次股权划转,旨在助推攀长钢公司聚焦主业、轻装上阵,更加优质高效的加快发展,以更好的业绩为江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 江油高新区被评选为成为四川省第二批院士(专家)产业园
  • 推荐理由:11月30日,“四川省第二批院士(专家)产业园”名单公布,江油高新区名列其中。目前,江油高新区各级各类创新研发机构及平台达到49个,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有力地促进了园区产业升级转型,高质量发展。依托院士(专家)产业园,江油高新区借力专家智库破解制约企业和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普遍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整体实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性智力中心和创新高地。

  • 我国西南地区亩产729.8公斤小麦新记录在江油诞生
  • 推荐理由:5月8日,经过中科院成都分院、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现场实测,位于大堰镇泉水村的小麦绿色丰产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江油示范区亩产再创新高,最高验收田块亩产达729.8公斤,成为近十年来西南麦区的最高产量,一举打破了2010年四川省小麦亩产710.7公斤的最高纪录和2012 年云南小麦亩产724公斤的最高纪录。

  • 总重700吨的核心设备抵达江油神华天明,运输刷新全国纪录
  • 推荐理由:11月19日15时03分,经过为期4天的“长途跋涉”,神华四川江油煤炭储备发电一体化新建项目的最后一件核心设备,运抵位于江油的天明项目基地。该设备的运输,刷新了全国高速公路单件次车货最大总重的纪录。本次运输采用西南地区唯一的桥式车组进行组合搭载。该核心设备的顺利到位,为项目如期投产提供了保障。

  • 江油市科技孵化园成功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 推荐理由:11月27日,江油市科技孵化园被省科技厅成功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江油市科技孵化园采取“园区+工投公司”的模式运营管理,是一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的综合型科技企业孵化器。迄今累计招引认定科技企业200余家,孵化毕业企业17家;先后获得“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绵阳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荣誉称号。

3、文化旅游建设方面
  • 江油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 推荐理由:11月12日,《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出炉,江油上榜“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这也是继2018年以来,江油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今年,江油紧紧按照省委、绵阳市委的要求部署,坚持以李白文化为依托,大手笔谋划、大项目带动、大投入驱动、大产业联动、大活动推动,探索出了一条创意化、特色化、智慧化、品牌化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在把江油打造成为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和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方面,亮点纷呈,精彩不断,成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 江油在重庆推介旅游,致力唱好成渝地区江碚文旅融合双城记
  • 推荐理由:12月2日,2020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暨文旅推介会在重庆北碚区举行。这是江油与北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携手构建友好发展城市,双方签订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合作协议。7月,北碚区组织重庆旅行商及重要媒体、网络大V走进江油,进一步推进双方旅游互助,推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协力唱好文旅融合“双城记”。

  •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乐园开园
  • 推荐理由:7月18日,四川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在江油开园投入运营,迅速成为“四川文旅新地标”、“网红打卡地”,这将有利于促进全市文旅发展新布局加速构建成形,在把江油打造成为国际化国家级李白文化圣地、四川省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和绵阳市文化旅游核心枢纽方面产生的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力助推江油经济高质量发展。

4、社会建设方面
  • 江油率先在全省推出县级疫情防控综合信息化系统—“江油市疫情防控管理平台”
  • 推荐理由:2月26日,江油市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投入使用,这是江油率先在全省推出的县级疫情防控综合信息化系统。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江油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精准施策、群防群控,取得了确诊病例(6例)全治愈、二代病例零发生、新增病例零反弹、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病人零回头的重要成效,成功处置12月14日输入性病例风险,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 江油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
  • 推荐理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中央、省委、绵阳市委的部署安排,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如期完成了“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目标任务。2015年至今,江油累计聚合37.88亿元,实施脱贫项目1299个,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脱贫攻坚由“全面攻坚”进入“巩固提升”阶段。先后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

  • 江油首次实施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 推荐理由:4月30日,参加江油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投票表决了2020年江油八大民生实事项目。这是我市首次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列入人代会议程。2020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事项,精心组织,精准发力,以一项项有力的具体举措,高标推进各项民生项目落地生根,惠及人民。截止目前,总投资4.2亿元,涉及新冠肺炎应急病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八大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按时完成目标任务。

  • 全市干群齐心协力谱写抗洪赞歌
  • 推荐理由:8月15日至16日,江油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全市干群闻“汛”而动,组织救援、转移安置群众,在抗洪抢险最前沿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洪赞歌。央视新闻《四川多地遭遇强降雨 江油三叉河河堤部分被毁 抢险正在进行》等3篇新闻对江油干群抗洪抢险作了现场报道。

  • 江油市公安局中坝派出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 推荐理由:12月24日,江油市公安局中坝派出所被命名为四川省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中坝派出所形成了以“五零”目标为导向,“一室一品”为特色的社会综合治理模式,实现了“警情案情下降,打击质效、群众满意度上升”的工作目标,为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了“江油样本”

  • 武都引水工程厚坝在建隧道垮塌被困3名施工人员全部获救
  • 推荐理由:5月22日11时57分左右,厚坝镇武都引水工程永重支渠在建隧道发生垮塌,致3名施工人员被困。经过救援人员176小时的艰难营救,被困3人于29日20时许得到成功解救,创造了四川省20年以来的救援奇迹,受到应急部、省应急厅的充分肯定,凸显出江油健全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显著的应急管理能力和非凡的应急救援实战水平。

  • 中共江油市委宣传部荣获“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推荐理由:11月20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央文明委关于表彰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江油市上榜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江油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凝聚起全社会育人、位育人的强大合力,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 江油融媒体中心通过省级验收
  • 推荐理由:9月21日,江油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验收组的检查验收。市融媒体中心自建成挂牌以来,江油新闻宣传实现了资源整合、平台融合、力量聚合,使融媒体中心成为了江油意识形态“主阵地”、新闻传播“主力军”、舆论引导“主战场”、信息资讯“主渠道”、本地舆情“聚集池”、便民服务“大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油特色的“33344”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增强了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2020年20余件作品获得绵阳及以上奖励,江油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最高排名位居全省第3名。

  • 江油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江油公安”获评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单位
  • 推荐理由: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向全国政法系统发出《关于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江油市公安局微博“江油公安”获评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先进单位。此次通报是迄今为止最高规格的政法新媒体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

  • 江油市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 推荐理由:作为绵阳市唯一一个实体化运作的县级党群服务中心,中心的正式启动运行,是绵阳市县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的里程碑,为绵阳全市各级各领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出了示范,树起了标杆,更开辟了江油服务党员群众新阵地,亮出了江油新时代基层党建新名片,树起了新时代城乡基层治理新地标,标志着江油在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 江油首次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 推荐理由: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5年,江油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2018年,江油再次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从2015年至今,江油用6年时间实现了县级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这标志着江油人民在奋力将江油打造成为一座宜居之城、文化之城、智慧之城、幸福之城翻开了新的篇章。

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
  • 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 推荐理由:9月27日,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保护局荣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称号。今年,江油持续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三大战役”,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五大工程”,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安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型生态园林城市,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 新安镇黑滩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 推荐理由:8月28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新安镇黑滩村名列其中。该村为中国农业公园、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核心区,是四川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这里集现代农业示范推广、农耕采摘体验、休闲养生度假、科技培训和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成为中国乡村休闲和农业观光的升级版。

*码: